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优秀学员报告

渗入英国人血液里的园林园艺

分类信息:园林园艺-2016   时间:2016-12-07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黄天萍  浏览:次   [打印][关闭]

     到英国学习三个月,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在这段时间里,积攒了很多值得此生去细细品味的回忆,弥足珍贵。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英国可学习的领域不胜枚举。此行,肩负着中国植物园联盟及我园的使命,开阔眼界的同时,期望能有所收获学以致用。

说到对英国园林园艺的认识与了解,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刚上大学初学园林这一门专业时,首次接触到西方园林,了解到18世纪英国风景式园林出现的原因之一是受到了中国园林艺术的影响。于是,从那时候起,心里就埋下了一个问号,有朝一日亲自去看一看英国的园林,去看看东西方园林文化如何互相渗透、互相影响。

众所周知,英国以农牧业著称,正因为热爱农业,英国人逐渐形成特有的乡村情节和爱花传统,无论尊卑老少都喜爱花草,并把侍弄花草当作生活的一大乐趣,因此英国得了个“花痴之国”的名号。在花痴之国经过了三个月的亲身体验,终于明白,为什么英国的园林园艺会如此精湛而又深入人心,因为他们渗透到了英国人的血液里,流淌了数百年,还将继续。

爱丁堡植物园学习有感

怀着一颗对国际一流植物园敬畏而向往已久的心,我开始了在爱丁堡植物园2个多月的学习和实践生活,学习的内容有别于国内的培训,往往是理论结合实践,在这里,所有的学习皆是实践,而实践中的所感所想,虽未必属于真知,但于我而言,弥足珍贵,将受益终生。

1、细节产生美

记得在去爱丁堡植物园之前,在卫斯理花园见到了10年没见的德国朋友马库斯(德国波恩大学植物园的高级园艺师),得知我要去爱丁堡植物园学习,他微笑着告诉我,在爱丁堡植物园工作,就像度假一样,好好享受你的学习生活。后来我理解了,这句话有两层含义,爱丁堡植物的工作不是十分辛苦,植物园很漂亮,每天都让人赏心悦目。

在爱丁堡的工作确实不让你觉得疲劳不堪,工作量不大,但是非常强调细节。上班的第一天被我被安排在树木园组,上午的工作是有关病虫害防治的,园区里的松树有病害需要及时清除,树木园组的高级园艺师威尔带着我们采集了病虫害样本,对病树采取了就地焚毁的办法。所有工作完毕准备离开园区的时候,我被叫了过去,园区工作人员拿了一瓶消毒剂要我喷喷鞋底,我习惯性的问了一句为什么要喷这个,回答说要避免园区之间的互相交叉感染,哪怕就在咫尺之间,也要防患于未然。顿时觉得工作人员对待病虫害的态度如此严谨,令人敬佩。这样的案例在植物园和植物园之间很常见,在每个植物园门口都会有一个消毒垫子让你出入时鞋底减少病虫害入侵的可能。

 sd.jpg

苗床上整齐划一的空气盆和标签

全文请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有关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实习与培训的总结与感想 下一篇:赴英国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园林园艺学习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