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华中地区(湖北)本土植物濒危等级专家评估会
时间:2014-07-21  来源:武汉植物园  作者:李晓东  点击:

  2014年7月13号至17号,华中地区(湖北)本土植物濒危等级专家评估会在武汉召开。会议邀请了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三峡大学(宜昌)、湖北工程学院(孝感)、黄冈师范学院(黄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民族学院(恩施)、长江大学(荆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单位,代表湖北省各地区的18位长期从事植物分类和野外植物调查的专家,对湖北本土植物的濒危等级进行评估。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试点)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植物园陈进研究员委派潘勃到会指导评估工作,本课题组成员也都到会参与讨论。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张全发研究员到会致辞,会议由武汉园科研处处长梁琼主持。

  会上,吴金清研究员代表该课题主持人李绍华研究员给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背景、以西双版纳植物园为例加以说明子课题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实施步骤、华中地区(湖北)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试点)的整体方案;课题组成员李晓东博士就湖北本土植物评估标准和课题组预评的湖北本土植物保护等级初步名单给大家作了说明。

  专家们不辞辛劳,对湖北本土植物保护等级初步名单中的5000多条逐一进行评估,经过几天紧张、热烈而认真的会议讨论,初步确定湖北本土植物4840种(含种下等级),其中保护等级为1(野外灭绝EX)的有5种、保护等级为2(极危CR)的有28种、保护等级为3(濒危EN)的有92种、保护等级为4(易危VU)的有238种,保护等级为5(无危)有2440种,保护等级为6(数据缺乏DD)的有1968种。这次评估是整个评估(全覆盖保护计划项目)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评估的结果基本代表了湖北现有植物的濒危状况。此后,对其中少数种类我们还将邀请部分相关专家进行后期的再评估,最后确定各种类的濒危等级。本次的评估结果为后续即将开展的野外本土种子植物清查和本土种子植物物种保护提供重要依据。

  会后吴金清研究员强调:在随后工作中,将重点开展等级1-3和等级6的标本查证及野外普查工作,调整评估等级,并根据最终评估结果,对等级1-4的物种开展引种和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

研讨会现场.jpg

研讨会现场

合影.jpg

合影

 

相关信息:

  • 湖北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正式启动 2014-07
  • 桂林植物园“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华南 2014-06
  • “东北地区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子课题启动 2014-06
  • 昆明植物园“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西南和 2014-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