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火龙果在辰山沙生植物馆内吐蕊结实
时间:2014-08-11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  点击:

  说起火龙果很多人都不陌生,其外观奇特,味道清甜且营养丰富,是近年来市场上很受欢迎的一种热带水果。但是对于火龙果的生长及其植株形态,到底又有多少人真正见识过呢?近日,辰山展览温室中的沙生植物馆火龙果正吐蕊结实。

  火龙果与我们常见的苹果、桃子一类水果所不同,火龙果是一种攀援性肉质灌木,原产巴西、墨西哥等中美洲热带沙漠地区,属于仙人掌科三角柱属,植株无主根,侧根大量分布在浅表土层,同时有很多气生根,可攀援生长。由于火龙果是一种典型的热带水果,在上海的自然环境下很难满足其生长条件,因此上海市民难得见到完整的火龙果植株。上海辰山植物在园沙生馆内人工模拟了热带生境,给火龙果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今夏,在辰山园艺工人的精心养护下,辰山沙生馆内的几株火龙果都悄悄的开花结实了。此时来辰山的游客,不仅能观赏含苞待放的火龙果花苞,还能一睹刚坐果的火龙果。

  火龙果的花一般于夜间开放,花大成漏斗状,瓣状的花被片颜色洁白,成熟的果实,外表皮为红色、果肉有白色和红色,内有上万粒类似芝麻状的种子,因此也有芝麻果之称。火龙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是一种低能量的水果。其果皮也具有一定营养价值,果皮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花青素,还富含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有明目、降火及良好的美容养颜效果。除此之外,火龙果果实还含有一般蔬果中较为少有的植物性蛋白及花青素,顾而俗名又叫“长寿果”。

  除了极高的食用价值以外,火龙果作为一种阳性花卉,在热带地区适合在公园、小区庭园等栽培观赏。(图:包睿洁/文:科普部)

1.jpg

2.jpg

3.jpg

 

 

相关信息:

  • 上海辰山植物园兰科植物鉴赏与评审培训班通知 2013-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