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中国植物园联盟第二次理事长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时间:2014-10-23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焦阳  点击:

  10月22日,中国植物园联盟(下称“联盟”)第二次理事长扩大会议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召开,主要总结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支持的“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联盟协调小组组长、中科院副院长施尔畏,联盟咨询委员会专家贺善安、张佐双,国家林业局、中科院科发局、BGCI中国办公室、上海分院、辰山植物园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 

  联盟理事长、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等4人分别汇报四个课题的实施情况,包括“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植物园国家标准体系建设与评估”、“公众科普计划”以及“能力建设”等。联盟按照建设方案已在8个试点区域(约占国土面积28%)实施了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共有200多位植物分类、植物引种方面的专家依照统一的标准对目标区域本土植物受威胁状况进行了严格评估,提出了相应的保护措施并付诸行动。华南植物园承担的植物园标准体系建设与评估工作也已启动,向全国180多个植物园调查问卷并起草制订了部分规范和标准;为了实施联盟的公众科普计划,北京市植物园已与40多个联盟成员单位进行了沟通,制定了可行的活动计划;联盟秘书处承担了联盟能力建设方面的任务,除了按计划处理日常事务之外,策划、举办了每期15天的环境教育研究、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以及植物分类人才培训班,得到各植物园的积极响应。目前,已经举办的4期培训班为联盟成员单位培养了134名植物园急需的专业人才。 

  与会领导和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认真讨论,充分肯定了一年来联盟建设取得的成绩,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副司长刘亚文对联盟短期内卓有成效的进展给予了肯定,同时提出具体工作建议,认为联盟在明确职能定位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加强高层次合作与联合,通过与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联盟建设,积极促进我国植物园建设的科学、规范和有序发展。  

  施尔畏发表讲话,对联盟工作一年多来稳步推进的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联盟尚在起步,目前看来走得还比较稳,但是基础还很薄弱,需要各部门、各部委以及联盟本身坚守住这份事业,扎实推进联盟工作。他强调,联盟要解放思想,制订符合中国国情、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并在中长期规划的基础上在更大范围内考虑联盟的可持续建设和发展;要抓住机遇,明确联盟定位,积极联合国家职能部门切入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项目建设;要稳扎稳打,做好与植物园评价体系相关的基础工作。 

1.jpg

与会专家合影

 中国科学院网站相关报道:www.cas.cn/xw/yxdt/201410/t20141028_4231715.shtml

 

相关信息:

  • “2014年中国植物园联盟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 2014-11
  • 中国植物园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辰 2014-10
  • 中国植物园联盟工作简报第03期 2014-10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发展规划”研讨会在昆召开 2014-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