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白春礼院长调研版纳植物园
时间:2016-12-15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综合办公室  点击:

  12月11日,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在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考察版纳植物园后,在科研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学习刘延东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版纳植物园“十三五”规划及“一三五”工作情况汇报,植物园部分研究组长、中层管理人员、部分研究生和博士后代表共50余人参加座谈会,院办公厅主任乔均录、昆明分院副院长甘烦远等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园主任陈进首先传达了刘延东在考察版纳植物园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作了题为“版纳植物园‘十三五’规划要点及未来发展思考”的汇报。陈进简要总结了版纳植物园“十二五”工作成果,介绍了“十三五”开局之年全园科研、科普、园林、党建等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在此基础上,陈进版纳植物园的快速发展、国家对植物园的重大(战略)需求等方面提出了植物园未来发展的思考。他指出,“要在国际植物园发展的大背景中讨论中国植物园的发展;在全国植物园整体发展中分析审视版纳植物园的发展;要从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我国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重新认识植物园的作用”。随后,他汇报了版纳植物园“十三五”规划和“一三五”工作部署情况,对保障“十三五”规划顺利完成的18项重大举措逐项作了分析。最后,他汇报了中国植物园联盟未来重大计划建议,包括“本土植物物种的全覆盖收集和安全保存”、“向市场输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新资源和新功能基因”、“向市场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保健产品和服务中药现代化种植原种质供应”等三条创新链和六大平台计划。

  座谈会上,白春礼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说,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版纳植物园的工作,同时对植物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科学院的工作也提出了要求,要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执行。他指出,关于植物园本身的发展,陈进同志的报告结合“十三五”规划,进一步明确了“一三五”,尤其是对于如何围绕大力提升科学内涵和影响力、实施“一三五”所提出的18项举措,很具体,很实。按照“一三五”的目标,按照习总书记和科学院的要求,也按照延东同志讲话的要求,当前的主要任务是2020年如期建成世界一流植物园。他希望版纳植物园深入思考实现一流植物园的指标体系。白春礼院长充分肯定了版纳植物园的国际合作与国际化工作,并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指出,要充分结合“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进行布局,如在东南亚地区,版纳植物园作为一个有特色的一流机构,应该考虑牵头建立国际组织或者发起重大的国际合作科技计划。

  白院长对科学院“三园两所”的“十三五”规划也提出了要求。第一,三园两所的工作在大的方面不应有大量的重复布局,要做到差异化发展;第二,三园两所在“十三五”规划布局中要形成合力,形成大的影响力。

  白春礼院长对中国植物园联盟的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他说,“陈进刚才提出的联盟未来的重大计划和建议,我表示赞同。一个松散的联盟起不了作用,联盟要能形成统一、一致的合力,形成统一的规划。在科学院牵头成立的三个联盟(中国植物园联盟、中国科学院联盟和中国生态台站联盟)中,希望植物园联盟能够带头做好,发挥示范作用。”白院长指出,做好植物园联盟的工作,本身也是版纳植物园发挥和提升影响力的重要部分。

  最后,白春礼院长还逐一回答了座谈会上大家提出的问题,对大家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说,“感谢同志们为科研工作、为版纳植物园建设、为科学院的发展做出的贡献!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版纳植物园四年之后建成世界一流植物园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1.jpg

白春礼院长讲话

2.jpg

参观艺术邂逅科学画展

3.jpg

陈进做汇报

4.jpg

座谈会现场

 

 

相关信息:

  • 刘延东副总理在云南调研期间考察中科院西双版纳 2016-12
  •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到版纳植物园调研 2016-12
  •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2016年学术年会召 2016-12
  • 第四届中泰科技合作研讨会在版纳植物园举行 2016-11
  •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视察西双版纳生态站 2016-11
  • 第五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举行 2016-11
  • 国际可持续橡胶种植会议在版纳植物园召开 2016-10
  • 第五届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将于11月 2016-10
  • 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 2016-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