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西北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进行
时间:2015-07-08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胡建湘  点击:

  中国植物园联盟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试点)计划的子课题“西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工作于2015 年 6 月 20 日至29日顺利进行并完成。此次野外工作在中国科学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段士民主任的带领下,共计11人参加,对新疆阿勒泰地区1-4级及6级本土植物展开调查。

  受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之托,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胡建湘参与了此次本土植物调查。此外吐鲁番沙漠植物园还特别邀请对阿勒泰地区林业基础研究工作30余年的林科所所长王建,他多次参加过该地区的植物普查工作,对该地区的植物分布情况非常熟悉,为本次工作顺利进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本次野外调查以新疆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前期对本土植物的信息查询及对中科院新疆生地所、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大学标本馆馆藏标本的采集地点、及近些年的照片拍摄地点、新疆各单位的植物普查项目的采集信息记录进行统计分类的信息为依据。调查植物期间通过GPS 记录行走轨迹,目标植物用GPS 记录地点坐标,并且拍摄照片(根、茎、叶、花、果、生境),记录其分布情况及伴生种信息。对等级1-4 的目标种进行引种保育(采集种子、活体植株和扦插条)。

  此次野外工作围绕分布于阿勒泰地区受威胁等级1-4 和6 的植物开展调查。阿勒泰地区含未调查等级的植物共236 种,9 天的调查结果是:阿勒泰地区含有等1(灭绝)的植物共3种,调查中均没有找到,需再次确定该植物野外是否确实已经灭绝。含有等级2(极危CR)的植物共3 种,调查共找到其中1种;等级3(濒危EN)的植物共11 种,调查共找到其中4种;等级4(易危VU)的植物共69 种,调查共找到其中15 种;等级6(数据缺乏DD)的植物共137 种,调查共找到其中31 种。

  通过此次为期 10天的野外实地考察,感受到中科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及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对待此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前往寻找。同时也感受到当地工作艰苦,日晒、花蚊多,停留拍照时便被上百只花蚊叮咬不放。那里地大物稀,寻找一个物种需行车很长路程,尽管面临了种种困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按计划、按要求完成了工作任务。而我们也领略了一些那里的风土人情,欣赏了沙漠、草原、戈壁滩、雅丹等地貌,同时认识和了解了新疆地区的植被及一些植物。

b029b3cd1137033b3c55560a8325a2fa.jpg

野外考察进行中

6d415d544cf92b3ecee06d5500eb7342.jpg

此次考察的一些植物(黑杨Populus nigra L、雪白睡莲Nymphaea candida C.presl.、漂浮慈姑Sagittaria natans Pall. 、盐生桦 Butula halophila Ching .)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首批白旗兜兰幼苗回归野外 2015-07
  • 京津冀地区本土物种受威胁状况野外考察顺利进行 2015-07
  • 版纳植物园:无忧花 2015-06
  • 东北地区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实地考察进展顺利 2015-06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公众科普计划”课题进展 2015-06
  • 版纳植物园:引导孩子走上自然观察之路 2015-06
  • 华东地区本土植物全覆盖清查和保护(江苏试点)进展 2015-06
  • 版纳植物园筛选出美藤果基因表达分析的内参基因 2015-06
  • 湖北地区本土受威胁植物物种调查进展顺利 2015-06
  • 十一世班禅到版纳植物园考察 2015-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