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湖南省植物园举办“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系列科普活动
时间:2019-03-04  来源:大公网  作者:  点击:

  2019年3月3日是第六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的主题是“保护海洋物种,传承海洋文明”。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湖南省以“保护野生物种,传承生态文明”为主题,以科普展示、科普讲座和组织自愿者观鸟护鸟的形式开展系列活动。

1.1.jpg

  3月1日-3月10日,由湖南省林业局主办,湖南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等单位承办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离城市有多远”系列科普活动在省植物园精彩上演,旨在进一步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提升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1.2.jpg

  3月2日,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长沙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长沙十大最美女性人物、国家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得者周灿英女士主讲的《保护穿山甲,它离灭绝只有一步之遥!》,告诉大家穿山甲之所以濒临灭绝的主要原因是人类的捕杀,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她呼吁大家不要食用野生动物,不要购买野生动物制品。

  3月3日,湖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研究员段文武主讲《保护野生动植物,你我共参与》,重点介绍大鲵、江豚、白鳍豚、中华鲟等湖南本土重点保护的濒危水生动物,并通过典型的案例解读《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法律知识。

  湖南省植物园植物引种与信息管理研究所所长牟村题为《“湘”土植物知多少》的讲座,从地形、地貌、气候、水文等方面阐述了湖南植物多样性的原因。据统计,湖南的植物有6137种,约占我国植物总种数的五分之一。讲座还介绍了喜雨草、湖南蜘蛛抱蛋等湖南特有植物,并让到场的300多名学生近距离观察湖南报春、裂叶星果草、腺叶螺序草、虎舌红等平常少见的植物。

1.3.jpg

  植物园是拯救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其主要工作是引种、收集、迁地保育植物种质资源。牟村介绍说,省植物园近几年的重点工作主要是围绕全省生态保护战略和“万种植物园”建设,并于2017年7月30日正式加入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本土植物全覆盖保护计划(Ⅱ期)”,负责子课题——华中-湖南本土植物清查与保护。省植物园的科研人员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野外开展调查工作,实地调查记录维管束植物2872种,占湖南维管束植物总数的46.81%。发现新种4个,其中2个分别被命名为“小溪沙参”和“垂花樱”,还有两个尚待命名,发现湖南新纪录科1个、新纪录属1个、新纪录种18种,新增引种保育湖南本土野生植物(含种子)85科206属822种。

  牟村表示,希望通过“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的系列活动提高人们对野生动植物的认识,让大家意识到保护自然环境的重要性,大自然并不需要人类,而人类需要大自然。

  来自东方红小学和明德洞井中学的300多名学生和家长在听完讲座之后纷纷表示,以前只是听说过濒危植物这个名词,经过专家的现场解说,才知道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自然迫在眉睫,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相关信息:

No Related News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