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我国植物园科研人员发表被子植物一新科——美丽桐科(Wightiaceae)
时间:2019-05-21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刘夙  点击: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刘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副研究员谭运洪和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研中心)高级工程师刘夙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著名植物学期刊Journal of Systematics and Evolu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Cyrtandromoea and Wightia revisited: a new tribe in Phrymaceae and a new family in Lamiales(《囊萼花属和美丽桐属系统发育关系的重新研究:透骨草科一新族和唇形目一新科》)的论文,在其中发表了被子植物的一个新科——美丽桐科(Wightiaceae)。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为江西农业大学副研究员、青年教授李波。

  被子植物也叫有花植物,是植物界中出现较晚、种类最多、分布最广、适应性最强的类群,也是与人类关系最密切的一群植物。科是被子植物分类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分类等级。从18世纪开始,西方学者就对被子植物的科做了大量分类工作,发表了众多科的学名。到20世纪,当中国学者开始参与被子植物分类工作时,大部分科已经建立。从中国植物分类学奠基人之一胡先骕于1934发表鞘柄木科开始,整个20世纪中国学者发表的被子植物的科只有4个。

  20世纪后期,分子分类方法成为植物分类学的新范式;中国学者后来居上,积极参与到利用分子方法重新修订植物分类系统的工作中来。2015年,苏俊霞等人发表了节蒴木科。而此次发表的美丽桐科,是中国学者发表的第6个被子植物科,并且有望获得目前国际主流的APG被子植物分类系统的承认。

  美丽桐科只有美丽桐属(Wightia)1属,2种,分布于中国云南至南亚和东南亚。在传统分类系统中,该属常与泡桐属一起置于玄参科。然而,由于这两个属的独特性状,它们的实际分类位置历来有争议。在目前最新的APG IV系统中,它们一起独立为泡桐科。此次的分子研究表明,比起泡桐属来,美丽桐属与透骨草科关系更近,因此应该独立成科。与此同时,亚洲东部的另一个分类位置有争议的属——囊萼花属(Cyrtandromoea)也通过此次的分子研究确定了位置,应置于透骨草科中,并处理为新族囊萼花族(Cyrtandromoeeae)。透骨草科由此建立了5个族的新分类系统,除囊萼花族外还有另一个新族石猴花族(Diplaceae)也在本篇论文中发表。刘夙也参与了这两个新族学名的发表。

  2016年,刘夙建立了“多识植物百科”网站,以在线百科网站的形式主持了全世界维管植物科属新系统的整理修订工作,迄今已经完成了被子植物425个科中392个科的初步整理。这一文献整理工作,为此次成果中的分类学修订部分提供了部分文献基础。今后,以李波领衔的研究团队还将继续对美丽桐科和透骨草科所在的唇形目的系统发育关系展开深入研究,最终全面揭示这个大目的演化历程,为相关的植物保育和资源利用工作提供必要的基础资料。

参与此项研究的还有中国学者陈之端,美国学者R. G. Olmstead, N. Joshee和B. N. Vaidya以及马来西亚学者R.C.K. Chung等。本项目得到了中科院中-非联合中心国际研究和教育发展项目(SAJC201613)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来源:http://www.csnbgsh.cn/sites/chenshan/InfoContent.aspx?CtgId=ef3aeec8-7468-4bd1-9e3c-a2f65e15f58f&InfoId=5163c687-826a-45e0-ab3f-5f3f7299677e&tdsourcetag=s_pcqq_aiomsg)略有修改

更多美丽桐照片可在植物园影像库查看(http://espc.cubg.cn/photos/search/index.html?q=Wightiaceae
 

相关信息:

  • 发现中国兰科石豆兰属一新种 2019-05
  • 发现西番莲属一新种——勐海西番莲 2019-03
  • 武汉植物园再次发表重楼属植物新种 2019-03
  • 缅甸树萝卜属分类学研究获新进展 2019-02
  • 老挝黑鳗藤,老挝植物一新种 2019-02
  • 福建省兰科植物再添一新成员 2019-02
  • 中国植物园联盟资助发表的新种(2016.1-2018.7) 2018-07
  • 云南西部发现马兜铃属一新种—铜壁关马兜铃 2018-07
  • 武汉植物园发表新奇的蜘蛛抱蛋属植物新种 2018-07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