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上海植物园2月份花讯及观赏指南
时间:2015-02-02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文:黄梅林 图:蓝风  点击:

  二月,虽然冬天仍在继续,但冷空气的强度将会逐渐减弱。立春(2月4日)节气即将到来,更意味着春天的临近,而在上海植物园里早春花卉的陆续开放、温室里热闹喜庆的年宵花展,都将营造出满园暖暖的春意。

  蜡梅,临霜傲雪,馨香袭人,是冬季花园里当仁不让的主角。这个时节步入上海植物园,远远就能闻到清雅的幽香,寻香而去,便可见到一株株缀满黄花的蜡梅树,在阳光下,闪耀着如蜜蜡般夺目的光泽,这也正是“蜡梅”名字的由来。蜡梅的花期通常为12月至翌年3月,最佳观赏区位于木兰园,在二号门附近、展览温室周边和盆景园里也均有种植。

  梅花,素有“东风第一枝”之称。时下,上海植物园梅园里已有初开的花朵,点点缀于枝头。古人云“花是将开未开好”,此时探梅最佳。如您有“步履为花早起”的雅兴,不妨入园一品梅花的姿色与芬芳。梅花的盛花期为2月中旬到3月中旬,最佳观赏区位于蔷薇园。

  山茶,开于冬春之际,花姿丰盈,端庄高雅。上海植物园的山茶多种植于杜鹃园,晚花品种的山茶将与早花品种的杜鹃共同营造初春的美景,形成花期上的接续。山茶的盛花期为2月到3月,最佳观赏区位于杜鹃园,展览温室周边也有种植。

  迎春,观其名便知有“迎接春天”之意。上海植物园里的迎春,早在1月就已零星开花了。细长下垂的枝条上朵朵鲜黄色的小花,在寒风中自在舞动,柔美中透出了不拔的韧劲。迎春的盛花期为2月至3月上旬,最佳观赏区位于展览温室周边。

  路边、树荫下,十大功劳也在盛花期。它的叶片和花型都颇具特色,游客不妨“按图索骥”,来一探究竟。

  在寒冷的季节里,温室是更为理想的赏花去处。再加上为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上海植物园将于2月14日至3月8日举办“花团锦簇辞旧岁 喜气洋洋迎新春”年宵花展,对温室进行了重点布置,也把这个二月妆点得愈加美丽。展览温室(一)里的热带兰、洋紫荆、仙客来……四季花卉温室里的可爱“肉肉”们、空气凤梨、食虫植物……都是那么的艳丽多姿,令人目不暇接!而作为主打的金桔、牡丹、凤梨、蝴蝶兰等传统年霄花更将以多样的组合形式展现在游客面前,伴您度过热闹喜庆的中国年!

开花植物

简介

最佳观赏地点

观赏指数

蜡梅 

Chimonanthus praecox

蜡梅科蜡梅属,落叶灌木,冬末先叶开花,芳香。花期11月至翌年3月。

木兰园

 

梅花

Armeniaca mume

蔷薇科、杏属小乔木,花香味浓,先于叶开放,盛花期2月中旬到3月中旬。

蔷薇园

山茶

Camellia japonica

山茶科、山茶属植物,花瓣为碗形,叶浓绿光泽,花形艳丽缤纷。茶花的花期较长,一般从10月份至翌年5月份,盛花期2-3月份。

杜鹃园、温室周边

茶梅Camellia sasaqua

山茶科常绿小乔木或灌木,叶片椭圆有细锯齿。花多密集。不畏严寒,冬春开花。盛花期1-2月。

杜鹃园

美人茶

Camellia uraku

山茶属常绿灌木和小乔木。叶光亮,花单瓣,粉红色,花期从12月至翌年2月。

杜鹃园、盆景园

迎春花

Jasminum nudiflorum Lindl.

木犀科素馨属落叶灌木,花色端庄秀丽,气质非凡,具有不畏寒威,不择风土,适应性强的特点。盛花期2月至3月上旬。

展览温室周边

冬阳十大功劳Mahonia mediaWinter Sun

 

杂交栽培品种,是十大功劳家族中的新优品种。株高可达3米,总状花序密集成簇直立于枝顶,花鲜黄色,逐渐转为柠檬黄色。花期从元旦至2月中旬。

四号门圆坛边

博爱十大功劳

Mahonia media Charity

园艺品种,总状花序,花黄色,立体型开花,花期从12月到2月。

 

牡丹园

山茶2_副本.jpg

 

相关信息:

  • 上海植物园-腊梅 2015-02
  • 上海植物园今年正式开始盆景园物候记录工作 2015-01
  • 上海植物园:踩踏严重区域安装竹篱笆治理空秃 2015-01
  • 2015上海植物园“家庭园艺”系列活动之1月活动— 2015-01
  • 上海植物园蜡梅初开,2015迎来迟开的新年第一香 2015-01
  • 华东师范大学在上海植物园开展“无痕公园”交流 2015-01
  • 南美水仙开花,优雅脱俗不同其他 2015-01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上海植物园派员参加“201 2014-12
  • 醉美秋色 感恩有你——上海植物园发布秋色微摄 2014-11
  • 2015上海(国际)花展组委会第二次会议在上海植物园 2014-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