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活化石”植物瓦勒迈松在庐山植物园引种成功
时间:2016-03-02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点击:

  新华社南昌2月29日电(记者邬慧颖)江西省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活化石”植物瓦勒迈松繁殖技术的研究,近日在庐山植物园取得成功。

  原产于澳大利亚的瓦勒迈松,为南洋杉科单型属植物,与恐龙同时代,是目前地球上最古老的“活化石”植物之一,曾被认为在地球上已经消失。直到1994年,该植物在澳大利亚大蓝山山脉国家公园被发现,且生存范围非常有限。

  据介绍,瓦勒迈松不仅具有很高的园林观赏价值,其生物应用前景也十分乐观,研究发现与其茎和叶共生的真菌,可产生抗癌药物紫杉醇。但由于气候变化和人为因素的影响,现存的成年树数量已不足100棵,瓦勒迈松正面临着极大的灭绝危险。

  为保护这一极度濒危的珍稀植物,自2004年4月1日始,澳大利亚实行了一个由植物园扩展至商界的瓦勒迈松繁殖计划。通过技术交流与多方沟通,2007年11月,庐山植物园从澳大利亚引种了两株瓦勒迈松幼苗到庐山种植,使得庐山植物园成为中国内地首次引种瓦勒迈松的学术机构。

  庐山植物园为保护两株瓦勒迈松幼苗不发生病变,曾将它们与其他植物隔离2年。2009年冬季,两株瓦勒迈松幼苗逐渐适应了环境。如今,两株瓦勒迈松已由原来的48厘米长至2米多高,长势良好。

  据悉,此项研究不仅对瓦勒迈松这一孑遗植物的保护具有重要价值,更对于提高南北半球的植物驯化技术具有深远科学意义。

 

相关信息:

  • 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学勤到庐山植物园调研“ 2015-08
  • 庐山植物园发现江西省最大珍稀植物香果树群落 2015-06
  • 庐山植物园对幕阜山主峰开展植物资源综合科考 2015-06
  • 庐山植物园对幕阜山主峰开展植物资源综合科考 2015-06
  • 庐山植物园“杜鹃花”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2015-05
  • 庐山植物园举办珍稀濒危植物保护科普展览 2015-04
  • 庐山植物园启用森林防火监控系统 2015-01
  • 鄱阳湖植物园中兴大道成功贯通 2015-01
  • 庐山植物园举行恢复“江西省植物研究所”并更名 2015-01
  • 庐山植物园给植物标上二维码铭牌 2014-08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次集中亮相!
    感受远古多样魅力,辰山蕨类植物首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