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时间:2017-05-24  来源:昆明植物园  作者:图文 陈高 葛佳  点击:

  百部科百部属全球约有34种,其中百部属Stemona约23种,金刚大属Croomia约6种,Stichoneuron 属约5种。该科广布于东南亚、澳大利亚、北美东南部及东亚不同地区。此外,该科也是世界不同国家广泛使用的传统药用植物。在中国药典2015年版本中收录了中国产7种百部的3种作为大宗药用植物。尽管百部科是世界范围内的小科植物类群,但由于分布区域均为偏僻难以到达的地区,目前还没有该科植物的系统进化方面的研究。

  百部科是典型的“腐尸花”植物类群,多数种类均释放恶臭的气味吸引食腐的苍蝇或甲虫进行传粉,但不同种类存在明显的气味差异,比如百部释放1-pyrroline的腥味,大百部释放苯酚、粪臭素、吲哚这类粪臭的气味,山东和直立百部释放肉腐烂的二甲基二硫、二甲基三硫的气味,细化百部释放类似脚臭的吡嗪类成分。而泰国产的百部释放更多难以描述的臭味成分,因此,百部属恶臭气味在种间的进化生态学值得深入研究。

  泰国是百部属的分布中心,据最近研究发现该国包含最少11种百部属植物,为了研究该属植物类群的系统演化关系及百部生物碱的起源演化关联。通过与泰国玛希敦大学(Somnuk Bunsupa博士)、泰国法政大学(Sumet Kongkiatpaiboon 博士)、泰国东方大学(Chakkrapany Rattamanee博士)及泰国农业部种植资源保存中心Vichien Keeratinjakal教授的合作,孙卫邦、陈高研究组于2012年3月(12-20),2016年4月(15-28)及2017年5月(8-16)三次赴泰国进行了百部科植物的查阅和采集。通过多年的努力,基本完成了泰国不同地区的百部科植物类群进行了野外调查及标本检索,目前已经采集完成百部属泰国类群的所有种类及部分种类的居群样,并在昆明植物园成功引种泰国产的百部属植物8种。为今后开展该科特有百部生物碱的代谢途径、繁殖策略(“腐尸花”、胡蜂传播种子、苍蝇传播种子、蚁播等)及传统药用植物的科学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本研究得到国家基金“胡蜂传播大百部种子的识别机制及其生态意义研究”、云南省后备人才计划“植物色香味同动物弥散性进化关系研究”及研究所交叉学科研究基金“百部科百部属植物的系统发育及其次生代谢产物的地理变化格局研究”的支持。

hn1.jpghn2.jpg

泰国百部花特征多样性

hn3.jpg4.jpg

泰国大学及研究机构访问、野外考察

 

 

相关信息:

  • 成都市植物园接待七国友人来园考察 2017-05
  • 昆明植物园扶荔宫科普活动精彩一周 2017-05
  • 世界地球日,我们来植树 2017-04
  • 为何这边风景独好?--横断山植物多样性形成机制 2017-04
  • 昆明植物园喜获2016年度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17-03
  • 《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通讯》第3期(2016)正式 2017-03
  • 壮丽含笑花开昆明植物园 2017-02
  • 云南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成全国典型 2017-02
  • “鸡年话鸡——鸡的起源、驯化与多样性展”开展 2017-02
  • 昆明植物园举办第十四届茶花展 2017-0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