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18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顺利结业

分类信息:植物分类-2018   时间:2018-06-20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朱仁斌  浏览:次   [打印][关闭]

    6月14日上午,第五届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上海辰山植物园科研中心报告厅落下帷幕。就在前一天的同一个地方,来自全国42家单位的50名学员刚刚经历了人生中又一次“高考”,最终获得了本次培训班的结业证书,其中5人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的三大培训班之一,也是最热门的培训班,每年报名的人数都远远超过计划招生人数。今年培训班共收到来自全国80家单位的111人报名,按照联盟成员单位工作人员优先、兼顾社会需求的原则进行录取,最终录取了其中53人,其中3人未能坚持到最后。
    联盟的三大培训班以内容全、强度大、理论实践紧密联系著称,2周的培训时间,学员们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把当天的学习任务完成,因此培训班又被称作“黄埔班”。本届培训班开幕式上,辰山植物园胡永红园长致欢迎辞时打趣地说“祝大家在培训的过程中身体健康”,引得台下哄堂大笑。
    辰山植物园15名授课老师为本次培训班精心设置了从最基本的植物分类学相关学术术语到现代分子技术和网络化等包罗植物分类学从理论到实践,甚至超出植物分类学专业从硕士到博士的全部培养课程,外加采集、制作、标本馆管理、摄影、图像与数据处理等信息化内容。50余名学员以饱满的热情、顽强的拼搏精神,取长补短、互相帮助,完成了18门功课、12个专题的繁重学习任务,还有十余天的天目山自然保护区野外集中实习。
    在培训班结业仪式上,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邱志敬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屠娟丽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均表示在受训期间虽然艰苦难熬,但确实学有所获,并对举办本次活动机构和各位教员表达了衷心谢意;杜诚代表辰山全体教员感谢学员们对植物分类学的支持和热爱,畅谈了组织本届培训活动的所感所想,并对理论课考卷进行了解析;本次培训班总负责人马金双研究员宣读了优秀学员名单、颁发了纪念品,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总结,既肯定了成绩,也分析了不足,更提出了希望,号召大家学以致用,共同谱写中国植物学的新篇章。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承办,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上海上农培训中心协办。

闭幕式:合影--葛斌杰摄影.JPG

闭幕式合影(葛斌杰摄影

闭幕式:学员代表邱志敬(左)、屠娟丽(中)和教员代表杜诚(右)发言--葛斌杰摄影.JPG

闭幕式:学员代表邱志敬(左)、屠娟丽(中)和教员代表杜诚(右)发言(葛斌杰摄影)

中国植物园联盟2018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结业式 GBJ_3490.JPG

马金双研究员作培训班总结发言

IMG_20180614_091636R.jpg

马金双研究员为野外实习优秀学员颁发纪念品

优秀学员--葛斌杰摄影.JPG

理论考试前五学员(葛斌杰摄影)

室内学习.JPG

室内学习

野外实习.JPG

野外实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8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在沪正式开班 下一篇:2018年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高级培训班顺利结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