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消息报道

2019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首次转战秦岭开办

分类信息:植物分类-2019   时间:2019-06-27  来源:上海辰山植物园  作者:冯时,杜诚  浏览:次   [打印][关闭]

    2019年6月27日,来自四川、云南、新疆、内蒙、香港等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的49个单位的59名学员相聚秦岭国家植物园,由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和秦岭国家植物园联合承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协办的“中国植物园联盟2019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正式开班。
    上午9点,本届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开始。出席开班仪式的有:秦岭国家植物园园长张秦岭、陕西省林业局副巡视员崔汛、秦岭国家植物园副园长赵辉远、上海辰山植物园副园长黄卫昌、上海辰山植物园(中国科学院上海辰山植物科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马金双和中国植物园联盟培训主管杨玺、秦岭国家植物园科研处处长邢小宇,以及来自于上海辰山植物园、西安植物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的14人教学团队成员和所有本届培训班学员。
    杨玺女士代表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主持仪式。她首先介绍了植物园联盟开办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的历史和概况,表达了对入选学员的祝贺和欢迎,并感谢上海辰山植物园六年来对联盟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的支持和秦岭国家植物园对接待服务的精心安排和热情服务。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是联盟各项培训中人气最旺的培训之一,也是一项经过多年打磨高品质的专业培训,联盟将一如既往的给予支持。
    黄卫昌副园长代表上海辰山植物园感谢中国植物园联盟对辰山教学团队的信任,并表示将不辱使命,继续肩负起振兴植物分类学的责任,做好培训组织与实施,培养有能力有定力的植物学人才,助力国家和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
    崔汛副巡视员代表陕西省林业局和秦岭国家植物园对培训班首次在秦岭开办表示欢迎,感谢植物园联盟对秦岭国家植物园的信任。他还简要的介绍了秦岭地区的基本概况和物种特色,并对秦岭国家植物园的建设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简要梳理,认为中国植物园联盟今年把培训基地选择在秦岭,眼光独到,秦岭国家植物园将与上海辰山植物园一同举办好这项意义重大的培训。
    马金双研究员最后代表授课教师发言,鼓励学员珍惜来参加培训班的机会、认真学习,通过15天的培训,系统掌握一线工作所急需的植物分类学知识。并勉励学员在培训期间勤奋努力、教学相长,将所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并不断地进步提高。
    本次培训班将开设《植物分类学历史与文献》、《命名法规与植物学拉丁语》、《兰科植物的分类》、《当代植物标本馆的建设与管理》、《石松类和蕨类植物系统与分类》、《系统发育与植物分类学》、《禾本科、莎草科识别特征及常见种类》、《植物精细解剖摄影的方法与实践》等近20门理论课程,准备了10场精彩报告,安排7天的野外实践与标本采集。将组织学员通过知识竞赛、讨论答疑、摄影赏评、考试(野外、理论)等多种形式巩固所学的知识。总培训时间将超过130课时,学员们将以“精研植物,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始为期15天的培训。


培训班合影

杨玺主持开班仪式

黄卫昌副园长致辞

崔汛副巡视员致辞

马金双研究员致辞

秦岭国家植物园

摄影:葛斌杰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9年植物造型艺术培训班顺利结课 下一篇:2019年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圆满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