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Home > 培训计划 > 优秀学员报告

英国环境教育学习报告

分类信息:环境教育-2016   时间:2016-12-28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陈璘  浏览:次   [打印][关闭]

背景介绍

2015 年8月,我有幸入选参加了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举办的“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高级培训班”。该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启动的“植物园人才培养计划”的一部分。整个项目的设立旨在提升国内植物园环境教育水平。项目除了开设专业类学习培训班之外,还设置了推选优秀人员赴海外开展交流的子项目,要求推选学员能将国际一线经验与教训带回国内分享。 因在当年培训班中表现优秀,我与梁霜芷(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联合国际学院)、 李珊(深圳仙湖 植物园)共同获得了赴英学习的机会。 本轮海外交流项目的接待方为英国班戈大学Treborth 植物园。此次双方的合作是基于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园联盟与英国班戈大学及下属Treborth植物园战略合作项目——双龙项目。英方主要负责制定培训计划并实施。全程学习时间为期3 个月,很遗憾因国内工作的需要,我仅完成了前2 个月的学习课程。 作为此行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是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记录整理后,与国内行业内的伙伴进行分享。不过由于我在英的时间实在有限,无论是从交流广度还是参与深度,对于要完成一份英国环境教育现状的观察报告来说都是远远不够的,所以报告中所呈现的信息不免有管中窥豹之嫌。此外,作为一份个人学习笔记,除了信息的传递,我也希望能将过程中的思考与大家进行分享,激荡彼此思绪,当然既然是个人观点,偏颇在所难免, 若有不当之处也请见谅。

QQ截图20161228174017.png

行前期盼

对环境史有所了解的伙伴应该知道,环境保护的概念被提出其实只是上个世纪中叶的事情。当时二战结束,工业革命推动的技术革新正从世界范围内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随之引发的系统性污染问题也引起了包括科学家和自然热爱分子在内的专业人士的关注。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相继被提出,环境教育也诞 生于此时。 而英国作为当时全球工业革命的发源地,在饱受环境污染之害后,也自然成为最早推动和开展环境教育的国家之一。在出发之前,我内心怀揣着不少疑问与期盼,特别是想要了解英国环境教育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情况;有哪些机构在开展环境教育,他们所持有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是什么?如何开展项目的运营管理、内容设计等等, 以及环境教育在推动环境保护中发挥的作用。 除此之外,还期望能借此实地感受英国环保机构或者教育机构的日常工作状态、了解他们的能力素养以及 职业化水平。虽然我并不知道短短的2个月,这些疑问是否能被解决,只是满怀激动地带着它们坐上了驶往英伦的航班。

 

全文请见: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The Final Report of Advanced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roject 下一篇:英国爱丁堡植物园学习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