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ICCBG 加入ICCBG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综合报道
中国植物园联盟成立
时间:2013-06-07  来源:科技促进发展局(筹)  作者:  点击:

6月6日,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副院长施尔畏、张亚平,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工程师陈重和中国科学院院士许智宏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白春礼、赵树丛和陈重为“中国植物园联盟”揭牌。会议由施尔畏主持。

建设中国植物园联盟是中国科学院党组按照“引领知识创新、支撑国家发展”的核心理念,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推进协同创新,促进产学研用结合方面的一项重大部署。经过积极酝酿、共同策划,国家林业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中国科学院于2012年10月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植物园在野生植物迁地保护中重要作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设立植物园联盟的建议。在此基础上,由中科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中国公园协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迁地保护委员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植物环境与多样性专业委员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以及东亚植物园网络等7家机构,提出了成立全国植物园间战略合作组织“中国植物园联盟”的倡议,得到我国许多植物园的积极响应和支持。

中国植物园联盟是按照自愿参加的原则建立的我国植物园(包括树木园、药用植物园等)之间开展战略合作的公益性组织,旨在通过联盟这一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各方优势,推进我国植物园的规范化建设和有序发展,完善植物园布局,加强植物园间物种资源、信息的共享与人员技术交流,促进中国植物园体系建立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服务于生态文明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启动会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筹)局长严庆介绍了联盟的筹备情况,张亚平主持表决通过了联盟章程及组织架构组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陈进当选为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并汇报了联盟发展设想和近期工作计划。

赵树丛、陈重、许智宏在会上分别发表了讲话,对中国植物园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联盟未来发展寄予厚望。他们认为,在全球气候变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资源与环境压力日益加剧的大背景下,野生植物资源保护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植物园承担着不可替代的科学和社会责任,由中科院牵头建设中国植物园联盟,按照科学规划、突出特色的原则,明确区域发展定位,编制相关标准与规范,加强联盟成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人才、技术、信息的交换和共享,对促进植物园科学、有序发展十分必要,也能促进各地植物园进一步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发展需要,提高植物资源的科学利用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与服务。

白春礼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分析了我国植物园建设和发展的现状,认为植物园不仅在植物物种和种质资源迁地保护和保存、传播生物多样性知识文化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而且为可持续利用相关资源、培育各类特色农产品、开发天然产物和药物、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传递友好情谊、建立睦邻友好的外交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白春礼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战略,对我国植物园事业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使命。中国植物园联盟的成立将在推进我国植物园科学化、规范化的建设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为此,他对植物园和联盟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4项具体建议和要求:一是要深化合作,建设高水平植物园人才队伍,有效提升联盟建设能力;二是要统筹谋划,凝炼植物园联盟发展目标,力求重大突破;三是要强化规范,深入推进植物园标准化建设,实现规范科学化发展;四是要瞄准需求,求真务实,推动联盟的可持续发展。

白春礼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现阶段的发展定位、使命和重大战略,指出近期启动的中科院新一轮科研管理改革工作,将更加有利于深化和拓展中国科学院与地方、部委的科技合作,也为加强植物园协同创新联盟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发展动力,不断探索体制机制,深化合作内涵,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联合与合作,共同谋划我国植物园建设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充分发挥好植物园联盟网络平台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建设美丽中国、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住建部城市建设司、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和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筹)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近50家植物园负责人和代表等约110人出席了会议。

启动会现场启动会现场

启动会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揭牌

白春礼、赵树丛和陈重为“中国植物园联盟”揭牌

W020130607427540950317.jpg

白春礼讲话

W020130607427540965746.jpg

施尔畏主持会议

W020130607427540966633.jpg

张亚平主持表决通过中国植物园联盟章程及组织架构

 

相关信息:

  • 中国植物园联盟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首批学员结 2014-06
  • 这一年――纪念联盟成立一周年 2014-06
  • 欢迎厦门市集美区多肉植物园加入联盟 2014-05
  • 中国植物园联盟工作简报第02期 2014-05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西安植物园分会场“2016青年植物学者研讨会”
    陕西省“丝绸之路青年学者论坛”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