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为城市土地利用管理与规划提供重要依据
时间:2018-08-20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白杨  点击:

  自然生态系统不仅为人类提供直接的产品或原料,如水、食物和木材等,而且具有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空气净化和生物多样性维持等重要的服务功能,对人类生存与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这些对人类生存和生活质量改善有贡献的生态系统产品和服务,统称为生态系统服务。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为如何将复杂的生态环境问题纳入政府管理决策提供了一种途径。然而,这一领域的研究一直缺乏从生态系统服务理念到政策应用的连接。生态系统服务的评估方法与标准如何服务于政策制定,一直是这一领域的难点。

  版纳植物园景观生态研究组的白杨副研究员及其团队成员,提出了一个多学科融合的评估框架与方法体系。这个框架揭示了如何将不同利益相关者的需求,整合到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的过程中,以及政策制定者如何采纳生态系统服务评估结果到政策制定的过程中。科研人员以上海市的生态保护红线政策为例,采用了5个指标来进行生态保护红线区域的划定,包括:生态系统服务热点区域、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生态脆弱热点区域、生态系统结构和利益相关者参与。鉴别出了上海市重要的生态热点区域,即目标生态保护红线区。基于未来情景分析,在生态保护红线情景下,生态系统服务的供给将显著地高于其他土地利用情景。研究结果表明,如果上海市能恰当的实施生态保护红线政策,将有效地缓解快速城市化与生态资源紧缺的矛盾。该研究进一步证明,将生态系统服务信息纳入城市管理中,将有助于制定更合理的生态保护规划。

  该研究结果以Developing China’s Ecological Redline Policy using ecosystem services assessments for land use planning为题,发表在国际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501580、41301612)和上海市环科院创新基金(CX201505)的资助。

W020180815374978248087.jpg

生态系统服务评估与政策制定框架

 

 

相关信息:

  • 中国植物园联盟建设项目中期总结暨经验交流会在 2018-08
  •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访问版纳 2018-08
  • 入侵植物飞机草群落的可入侵性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8-07
  • 首次发现蜜蜂蜂王具有出色的学习记忆能力 2018-07
  • 版纳植物园与景东亚热带植物园到普洱地区江城县 2018-07
  • 联盟秘书长胡华斌一行考察厦门市园林植物园 2018-07
  • 云南西部发现马兜铃属一新种—铜壁关马兜铃 2018-07
  •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一植物新种-勐腊五层龙 2018-07
  • 版纳植物园内发现一植物新种-勐腊五层龙 2018-07
  • 东南亚中心连续七次完成缅北联合科考 2018-06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