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百年假节蚂蝗——埋没一个多世纪的豆科植物
时间:2018-09-28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  点击:
  约120年前,爱尔兰植物学家韩尔礼Augustine Henry 1898–1899年在思茅附近采集的豆科标本(No. 12483B)长期未得到鉴定。该标本为一种山蚂蝗族Desmodieae的植物。

  版纳植物园生物多样性研究组实验师潘勃2014年在对勐海的植物调查中,再次发现这种类似山蚂蝗属Desmodium的灌木。随后与昆明植物所伊廷双研究员和张荣博士合作,经过仔细形态观察、标本研究、文献查阅,并结合叶绿体matKrbcL片段分子系统学研究,确认这是一种未发表的假节蚂蝗属Pseudarthria Wight & Arnott新种。该属也是我国新记录属。

  假节蚂蝗属Pseudarthria约有6种,是旧世界的一个豆科小属,大多数种类产自非洲萨瓦那地带。亚洲记录有一种粘毛假节蚂蝗P. viscida。该属植物均为三小叶的草本、灌木或者半灌木,和山蚂蝗属非常相似,形态差别仅是荚节不断裂。该种与粘毛假节蚂蝗的区别为:植株直立、较高,花期晚,叶尖渐尖,花浅紫色,荚果长,种子多数。

  该新种形态特征如下:直立灌木,地上茎丛生,高1.5–3 m,多少之字形弯曲,有少量分枝。老茎竖直,圆柱形,嫩枝弯曲,有棱角,有细密的短毛并混生钩状毛。复叶沿纸条排成二列,在枝条顶部逐渐变小。托叶三角形,7 × 2 mm,后脱落。叶柄20–60 mm,有短钩毛。小托叶线形, 2–4 mm。小叶柄比小托叶短,被毛并混生钩毛。小叶3枚,卵形, 30–120 × 15–60 mm,顶端渐尖,基部圆,叶表稀疏被毛并混生钩毛,后渐无毛,叶背有短柔毛。全缘,叶片干燥后边缘稍反卷。顶生小叶比侧生小叶较大,或者显著大于侧生小叶(约4倍)。侧脉4–6 对,叶表的叶脉下陷。假总状花序长 50–140 mm, 超出对应的叶片, 1–3 枚腋生,斜展或者下垂。小枝顶端均为花序。花序梗短而细, 10–30 mm,具短钩毛。苞片早落。花序每节2–3花。花梗长而细弱, 10–15 mm,幼时被钩毛。萼筒下部具2枚小苞片。花萼钟形,4裂,4–5 mm,上部2齿完全合生,最下一枚萼齿最长。蝶形花冠,浅紫色或灰紫色。旗瓣圆形或倒卵形,长约10 mm,无耳。翼瓣披针形,弯曲,长约14 mm,比龙骨瓣大。龙骨瓣倒披针形,长约10 mm。翼瓣和龙骨瓣均具耳和瓣柄。雄蕊10枚,长约12 mm,靠近旗瓣的雄蕊和其他9枚雄蕊基部合生。雌蕊线形,长约10 mm,上部弯曲并膨大,基部具盘状蜜腺。柱头头状。荚果线形, 30–60 × 3–4 mm, 5–12 种子。两侧缝线均较直,果瓣幼时具有明显的脉络。果实成熟后不开裂,不分节,长期保存在枝头。果瓣拉扯后可以撕成方块状。种子椭圆形,两侧压扁,2 × 3 mm。

  物候和分布:花期短,九月末至十月初。果期十月至十二月。该种分布于云南的常绿山地阔叶林,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海拔900–2000 m。该种每个居群通常只有3–5株。勐海的群体受到象鼻虫Conapium schenklingi Wagner (1914) 的严重危害。

  命名:该种命名为Pseudarthria panii,以纪念潘老藏(1894–1962)及其出生的流离波折的时代,他曾是赶马人和马医生。他的生年1894年是甲午年,正值韩尔礼在中国收集植物标本期间。

  P. viscida可用来治疗发烧、哮喘、结核病等,P. panii的药用价值或许亦可探讨。

  该新种以Pseudarthria panii (Fabaceae: Desmodieae), a new species from Asia, 120 years after its first collection为题发表在Phytotaxa上。该研究得到了WQ20110491035基金的支持。 

百年假节蚂蟥形态 

百年假节蚂蟥地理分布 
 

相关信息:

  • 辰山植物园即将推出秋季小学生自然实践课堂 2018-09
  • “走进神奇热带雨林 体验生态西双版纳”科普展在 2018-09
  • 上海植物园公布中秋国庆佳节花讯 2018-09
  • 湖南植物园本土植物考察队发现野生稻分布 2018-09
  • 华南植物园“一种药用植物射干的规范化种植方法 2018-09
  • 湖南植物园赴炎陵进行本土植物野外考察 2018-09
  • 武汉植物园与西藏大学举行战略合作推进交流会 2018-09
  • 版纳植物园全国科普日活动走进大勐龙 2018-09
  • 石家庄:秋意浓 花绽放(组图) 2018-09
  • 丹桂飘香,乐享自然 2018-09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XTBG 2013-2017 - 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     版权所有滇ICP备13004273号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邮编:666303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