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蕨苔芳华 苣美上植”上海植物园阴生植物展开幕
时间:2017-10-17  来源:上海植物园  作者:  点击:

  作为2017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的压轴大秀——阴生植物展于10月16日隆重开幕。本次展览以“蕨苔芳华 苣美上植”为主题,通过“模拟自然、艺术自然、亲近自然”三个篇章,展现了苔藓、蕨类和苦苣苔阴生植物的自然生境及在园艺中,特别是在微景观中的应用。此次展览共展出苔藓植物18种、蕨类植物40余种和苦苣苔科植物150余种(含品种),共计500余株。本次展览为室内展,展台设置独具匠心,展品精致绝伦,立体展示的植物的个体及组合之美,既有景观微缩之妙,也有时尚新宠之魅,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本次展览为期16天,至10月31日结束。展览亮点多多,一起来先睹为快!

  亮点一:叶影婆娑,感受植物艺术之美

  在展示手法上,主办方创新性的以植物生命美学、趣味科普和参与式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展览植物之美。应用显微放大技术将植物的精微形态美感呈现;应用声、光、电、感应等互动趣味方式让你产生探索植物世界的兴趣;而直接参与DIY活动,则让你变身园艺达人,共同体验构建植物装置艺术的乐趣。

  亮点二:蕨不简单,感受植物进化之美

  蕨类植物是高等植物中较为低等的一类,在整个植物界中位置介于低等植物和高等植物之间,形态桔构多样,常被当作研究生物进化和植物系统发育理论的重要对象。蕨类植物大都喜生于温暖阴湿的森林环境中,成为森林植被中草本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亿万年前与恐龙相依相伴,部分品种如桫椤被许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因蕨类植物对生境要求较高,所以也可作为环境优劣的指示植物。本次展览共展示近100株蕨类植物,植株小至几厘米、大至3米多,尽显植物进化之美。

  亮点三:苔痕阶绿,感受植物寂静之美

  刘禹锡的“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写的正是苔藓;而袁枚的“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则将苔藓生境和苔藓之美描写得淋漓尽致。苔藓其实是一个大家族,已知的就有21000余种。此次共展出地钱、桧叶白发藓、大灰藓、薄壁卷柏藓、大凤尾藓等苔藓18种,可谓是上海地区苔藓园艺展示的“首秀”。采用目前流行的微缩景观、苔藓壁画等形式,多角度展现了苔藓的迷你、寂静之美。山石、枯木、白砂和苔藓幻化成自然界中的山峦、海和绿洲。景致虽小,寓意浓厚。

  亮点四:多园聚力,感觉植物新宠之美

  在养“苦”逐渐成为花友界新潮流的今天,一大批“苦”友们都为自家的苦苣苔建立了小温室,其悉心和痴迷程度可见一斑。本次展览不仅有来自上海植物园、深圳仙湖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北京植物园、广西植物研究所等专业机构的精品苦苣苔助力,还有参与同场竞技的30余件热心花友的家中私藏,共计展出苦苣苔科植物150个种(含品种),是种类最丰富的一次。稀有的品种,娇艳的花色,快来感受一下新宠们的魅力吧!

  温馨提示:

  1.为保证植物的最佳展示状态,主办方会不定期对展出的植物种类进行调整。

  2.展览期间将开设专题讲座和专题活动,活动信息敬请关注上海植物园官网及官微,了解详情。

 

相关信息:

  • “蕨苔芳华 苣美上植”上海植物园阴生植物展开幕 2017-10
  • 上海植物园发布9月下旬花讯 2017-09
  •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赴西安植物园进行海棠资源调 2017-09
  • 上海植物园花开九月中 2017-09
  • 上海植物园推出教师节手工DIY嘉年华活动 2017-09
  • 上海植物园联合武汉植物园“精灵之约”神农架亲 2017-08
  • 上海植物园与崇明三星镇联手打造“海棠小镇” 2017-07
  • 上海植物园夜间自然观察活动——2017“暗访夜精 2017-06
  • 上海植物园盆景园迎来夏季杂木修剪 2017-06
  • 上海植物园2017清明赏花游园攻略 2017-04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