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成员消息
东南亚中心完成第六次中缅联合科学考察
时间:2018-01-02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杨斌、谭运洪,摄影:舒树森,丁洪波  点击:

  应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率队于2017年11月18日至12月23日对缅甸北部克钦邦葡萄(Putao)地区,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版纳植物园园主任助理权锐昌研究员率队东南亚中心三个核心组成员,联合缅甸林业研究所及缅方新闻媒体共21人参加了此次野外科考。

  此次科考主要分为两条科考线路,一是本次科考开辟的新线路,从葡萄往北,沿着迈力开江(Mali Kha)溯流而上,经过了一条名叫Ma dwei的支流,共停留五个营地,其中从4号营地到5号营地的路途是沿着江流滩地由不同大小的河流冲积石构成的“道路”一直溯江而上,由于石头参差不齐,负重前行异常艰辛;二是从葡萄往NaungMung方向,经过Nahsihbo,一直到Namti,最后原路返回。

  考察中,植物多样性与保护研究组对兰科、樟科、姜科、番荔枝科、杜鹃花科(树萝卜属)、胡椒科、桑科(榕属)、茜草科、秋海棠科等类群开展了广泛的采集工作,并对前期考察中发现和发表的部分新分类群花期或果期的标本进行补充采集。本次科考共采集1250余号3000余份植物标本和1250余份分子材料,疑似新种3-5种;动物多样性研究组安置80余台红外相机,通过走访调查采集了数量可观的哺乳动物基础数据;水生生物多样性研究组采集鱼类标本950余号,分子材料271份,疑似新种2-3个。

  东南亚中心相关核心组成员及研究团队将对以上动植物基础资料数据进行深入研究,以期产出更多的成果。

机场出发

艰辛路途

样本采集与标本整理

左上夹竹桃叶树萝卜,右上芭蕉属,左下千果榄仁,右下合柱兰

科考成员合影

 

相关信息:

  • 版纳植物园“精品培训”品牌效应显现 2017-12
  • 野生巨蟒惊现版纳植物园食堂门口 2017-12
  • 2017年版纳植物园科普工作获得多项荣誉 2017-12
  • 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到版纳植物园交流 2017-11
  • 版纳植物园里发现罕见的“飞蛇”--金花蛇 2017-11
  • 植物园 给植物打造一座“诺亚方舟” 2017-11
  • 版纳植物园观鸟节 2017-11
  • 第六届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观鸟节举行 2017-11
  •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蜂猴误闯版纳植物园被救助 2017-11
  • 中国热带植物区系的生物地理研究 2017-11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物多样性考察
    昆明植物研究所完成泰国百部科植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