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进展
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2018年度会议暨学术论坛在昆明举办
时间:2018-12-09  来源:联盟秘书处  作者:焦阳  点击:

  12月5日至6日,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暨中国科学院植物园2018年学术论坛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顺利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曾艳副研究员、中科院植物园工委会陈进主任、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孙航所长、杨永平书记,以及院属(含双管)植物园代表近60人参会;此外BGCI中国办公室执行主任文香英女士也受邀出席了会议。

  5日,19位来自不同植物园的专家围绕植物生理与机制、生物多样性保护、植物生态学研究、植物系统与分类、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五个专题进行了汇报交流。学术论坛代表均是由各植物园主任推荐,用精彩纷呈的报告呈现各植物园的研究特色以及最新科研成果或研究进展。为保证中科院植物园学术论坛报告品质,形成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学术论坛还开展优秀报告评选,经过各植物园主任或分管科研领导的打分评选,最终来自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占起博士(报告题目:繁殖行为与雌性隐形特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叶建飞博士(报告题目:中国被子植物区系进化历史)、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叶清研究员(报告题目:功能性状:从植物个体到森林群落)分获前三名。

  6日工委会年度工作会议上,植物园工委会15家成员单位分别汇报了“2016-2018年植物园运行补助经费项目”总结报告,围绕植物园运行补助经费项目的执行与管理展开讨论,确定植物园运行补助经费考核评审办法,同时,陈进主任向工委会成员单位简要介绍了“核心植物园特色研究所实施方案”,并表示中科院植物园只有团结合作、增强集体荣誉感,才能整体协调发展,更好地迎接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会议期间,昆明植物园联合植物园工委会,于6日晚上组织召开了“国家植物博物馆项目中‘大昆明植物园’建设专家咨询会”,邀请各植物园的专家对国家植物博物馆及昆明植物园未来发展给予了指导。

  中国科学院植物园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植物园工委会”)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先后由俞德浚、许再富、黄宏文、陈进担任主任,是协助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对全院植物园(含中国科学院与地方共建共管的植物园)进行业务指导的组织机构,在中国科学院战略生物资源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管委会”)指导下开展工作,一直致力于促进院植物园间的合作与交流。工委会年度会议暨学术论坛每年均由中科院所属植物园承办,通过此种形式,加强院植物园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承办植物园更可借助会议机会,展示植物园各项水平、加强宣传。2019年、2020年会议将分别由南京中山植物园、秦岭国家植物园承办。

  中科院植物园2018年学术论坛优秀报告回顾:

  《繁殖行为与雌性隐形特征》:据研究,这种跳珠(大蚁蛛)所产生的乳汁中蛋白含量居然是牛奶的四倍,蜘蛛妈妈抚养下的幼株会顺利健康成长到成年才离开,后代中雌性远远多于雄性。该结论颠覆了教科书中对无脊椎动物的刻板印象,也颠覆了哺乳动物的“哺乳”两字专利。相关文章发表在Science上。(报告人:陈占起博士,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博士后,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研究课题及领域为行为学、生态学、进化学、生理学、神经科学和生物化学等。)

  《中国被子植物区系进化历史》:提出中国西部是草本植物的摇篮、中国东部是草本植物的博物馆,对木本植物而言既是摇篮也是博物馆的理念,同时也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了新的理解:人们不应只关心植物现在居住的博物馆,也要关心植物起源的摇篮,同时保护区或国家公园应该连成一片,不能因行政地域划分而呈现片段式保护。(报告人:叶建飞博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工程师,主要从事植物系统学、植物区系地理学和植物引种驯化研究。在“中国植物区系的进化历史”、“中国植物区系区划”、“中国西南与台湾的间断分布”及“中国维管植物物种编目”等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以第一作者(并列一作)在Nature上发表论文。)

  《功能性状:从植物个体到森林群落》:首次提出常绿阔叶林里光合作用和水分传导的协同性是物种分布的关键因子,功能性状的差异可以用来解释植物在不同生境的分布规律,发现了植物生长和抗旱相关的功能性状与物种多度具有显著相关性,揭示了在全球变化下一片看上去永远不变的森林,可能随着时间的推移会默默地发生了改变,而人们还茫然不觉。该结论发表在生态学顶级刊物 Ecology Letters上。(报告人:叶清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华南植物园主任助理,中国科学院退化生态系统植被恢复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华南植物园生态及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课题、中科院“百人计划”项目、华南植物园“一三五”重点培育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

  学术论坛精彩瞬间

  优秀报告获奖人员领奖

  工委会年度会议合影

 

相关信息:

  • 昆明植物园SCA讲坛“秋艺花环手作课”圆满结束 2018-12
  • 中国迁地保护植物大数据平台子课题研讨会在版纳 2018-11
  • 版纳植物园成功举办第七届观鸟节 2018-11
  • 中国热带地区珍稀濒危植物的保护生物学初探 2018-11
  • 版纳植物园组织召开“ANSO-生物多样性与保护”分 2018-11
  • 我是自然观察员——2018年“追枫者行动”进行中 2018-11
  • 《热带植物引种驯化实践》正式出版发行 2018-10
  • 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老挝办公室顺利 2018-10
  • 中国科学院核心植物园功能领域专题研讨会在昆明 2018-10
  • 中国代表团参加第十届国际植物园教育大会 2018-10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XTBG 2013-2017 - 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     版权所有滇ICP备13004273号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邮编:666303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