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我们  |   English  |  常见问题 
 
 首 页 新闻动态 主要任务 成员风采 了解联盟 加入联盟
当前位置:Home > 新闻动态 > 科研进展
中缅联合发表海岛木属两种植物
时间:2018-02-24  来源: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作者:杨斌  点击:

   番荔枝科(Annonaceae)是早期分化的被子植物木兰目(Magnoliales)最大的科,广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是热带植物区系的主要科之一,全世界107属约2400种。海岛木属(Trivalvaria)是该科中的小属,世界番荔枝科名录数据库(AnnonBase)收录该属仅6种,主要分布在中南半岛及东南亚地区。该属主要的识别特征在于离腋生的花序,花梗很短(短于1 cm),每心皮具1枚基生胚珠,果期时每分果仅具1粒种子。

 
  目前为止,缅甸记载该属仅有大叶海岛木(Trivalvaria macrophylla)和海岛木(T. costata)2种。
 
  东南亚中心自2014年在缅甸北部葡萄地区开展中缅联合科考以来,采集到不同花果期约十余号海岛木属植物标本,通过细致的文献和模式标本研究,确定其中2种为海岛木属植物新种。其中一种花瓣形态和大小近似于海岛木,叶近似于大叶海岛木(T. macrophylla),但花瓣为粉红色明显区别于其相似种,因而将该种命名为红花海岛木(T. rubra Y.H. Tan, S.S. Zhou & B. Yang)。另外一种叶与T. argentea相似,但该种内外轮花瓣近等大,长6–10 mm,宽 3–5 mm,而T. argentea花瓣大小为2 × 3 mm。为了致谢东南亚中心项目对缅甸植物多样性研究的资助,我们将该种以东南亚中心英文名全称缩写来命名此种为狭叶海岛木(T. casseabriae Y.H. Tan, S.S. Zhou & B. Yang)。
 
  此次两新种的发现,丰富了缅甸地区海岛木属植物的记录,相信随着中缅联合科考及合作研究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发现,增加对缅甸植物多样性的认识!
 
  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的项目资助(Y4ZK111B01),成果以Two new species of Trivalvaria (Annonaceae) from northern Myanmar为题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PhytoKeys第94期东南亚植物多样性专刊上。
 
395c9e0b2da440c395e20a115e304a47.jpg
红花海岛木
 
395c9e0b2da440c395e20a115e304a47.jpg
狭叶海岛木

 

相关信息:

  • 东南亚中心首期植物学专刊正式出版 2018-02
  • 版纳植物园迎来2018年冬令营高峰 2018-02
  • 版纳植物园“一种齿瓣石斛共生种苗的人工繁育方 2018-01
  • 辰山植物园冬令营版纳之旅拉开帷幕 2018-01
  • 近百只珍稀濒危鸟类-钳嘴鹳再现版纳植物园 2018-01
  • 被神父眷顾的新种---Agapetes brevipedicellata 2018-01
  •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常见植物名录 2018-01
  • 联盟工作入选版纳植物园2017年十大新闻 2018-01
  • 东南亚中心完成第六次中缅联合科学考察 2018-01
  • 版纳植物园“精品培训”品牌效应显现 2017-12
  •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新闻动态
    综合报道
    工作进展
    成员消息
    科研进展
    国际园讯
    视频新闻
    推荐资讯  
    最近更新  
    热门点击  
    Copyright © CUBG 2013-ICCBG 2022 - 中国植物园联合保护计划办公室   滇ICP备13004273号-2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州 勐腊县 勐仑镇   电话:0691-8713331   
    关注微信